当前位置:主页 > 参赛通知 >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2018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0 09:27 访问数:

各学院:
2018年(第11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将于2018年4月至9月举行。为了做好此次竞赛的前期准备和组织工作,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竞赛概况
1.竞赛目的及意义
根据国家有关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精神,切实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激励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术、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创业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以提高其综合素质,造就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就业需要、创新创业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及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联合组成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组织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2.竞赛内容
本赛事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制订编写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2018年参赛指南》为指导。
“2018年(第11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内容分设11类:(1)软件应用与开发;(2)微课与教学辅助;(3)数字媒体设计(简称数媒设计)普通组;(4)数媒设计专业组;(5)数媒设计1911年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6)数媒设计中华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建筑;(7)数媒设计动漫游戏;(8)软件服务外包(医药组/企业组);(9)计算机音乐创作普通组;(10)计算机音乐创作专业组;(11)中国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又名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大赛,简称“人工智能”)。
数媒设计与计算机音乐创作参赛作品分普通组与专业组进行报名、评比。
数媒设计与数媒设计动漫游戏的参赛作品主题为:人工智能畅想。
数媒设计1911年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设计的主题为:(1)世界级、国家级、省(区、市)等各级的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名胜古迹;(2)先秦主要哲学流派(道/儒/墨/法等);(3)以唐诗宋词为代表歌颂中华大好河山的诗、词、散文;(4)优秀的传统道德风尚;(5)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国画、汉字、书法、技艺;(6)其它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展现文化自信的作品。
软件服务外包类作品分为医药组命题与企业组命题。
注:2018年(第11届)大赛作品内容分类详见附件2。
3.竞赛形式和规则
(1)大赛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符合国家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在提交作品时,同时提交该作品的源代码及源文件;不得抄袭或由他人代做。
(3)凡参加过比赛并已经获奖的作品,均不得报名参加本次大赛。
(4)大赛以学院为单位组队参赛,每队由1~3名同学组成(鼓励跨专业组队),每队配置指导老师1-2人。
(5)参赛对象:
①参赛对象:2018年度在校的本科生。
②主题为“人工智能畅想”的“数字媒体设计”类作品为专业组与普通组进行竞赛。若作者之一所学专业为以下所列专业之一,则其“数字媒体设计”类作品应参加“专业组”的竞赛,否则参加“普通组”的竞赛。
③数字媒体设计(“人工智能畅想”主题)作品应参加专业组竞赛的专业清单:
艺术教育;广告学、广告设计;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影视摄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字媒体技术方向;服装设计、工业设计、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中国画与书法;艺术设计学、艺术设计、会展艺术与技术;其它与数字媒体、视觉艺术与设计、影视等相关专业。
参赛作品总体要求及大赛详见: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网站:http://www.jsjds.cn/
4.时间安排
1.校级预赛
① 2018年1月1日---2018年4月20日:校级预选赛。
② 2018年4月21日---2018年4月23日:推荐西北地区赛。
2.省级复赛
① 2018年4月24日---2018年4月29日:作品提交。
② 2018年4月30日---2018年5月3日:作品初评。
③ 2018年5月4日---2018年5月5日:公布评审结果及推荐参加西北地区赛作品名单。
④ 2018年5月6日---2018年5月10日:修改、提交决赛作品。
⑤ 2018年5月12日-2018年5月13日:西北地区赛答辩。
3.全国决赛
① 2018年6月:西北地区赛组委会推荐参加国赛作品名单。
② 2018年7月:国赛组委会公示国赛参赛作品名单。
③ 2018年7月--2018年8月:获推国赛作品报名,国赛答辩。
二、竞赛组织机构
1.校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
主 任:石光明
副主任:郭宝龙 郭 涛  王益锋
委 员:李勇朝 苏 涛 崔江涛 李团结 李平舟
杨有龙 马德林 马 刚 顾 新 张进成
梁继民 王 海 梁燕萍 陈晓峰
2.组委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济与管理学院)
黎 娜 胡晓娟 曲建晶
三、报名程序和条件
采取自愿报名、班级推荐、学院审核的程序产生各学院初选名单,要切实将有特长、能力强的学生选拔上来(不要单纯以考试成绩作为依据)。
四、名额分配
学校统一根据上报学生情况于近期进行选拔,选拔出优秀参赛队报名参加竞赛。
五、报名办法
本通知下达后,请相关学院尽快做好宣传、动员和报名工作,并于4月15日访问西电计算机设计大赛报名网站https://jsj.xidian.edu.cn,在线提交《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赛报名表》和作品等。
地 点:信远II区-319(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办公室)
联 系 人:曲建晶
联系电话:81891033  15829014112
QQ群:373190458
六、奖励办法
对获奖的代表队,学校将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竞赛成绩优胜者表彰奖励办法)》(西电教〔2013〕261号)文件中的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附件:
1.2018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报名表
2.大赛作品内容分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