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参赛通知 >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2015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3-13 09:19 访问数:

各学院:

2015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第八届)将于2015年3月至2015年9月举行,为了做好此次竞赛的前期准备和组织工作,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竞赛概况

1.竞赛目的及意义

根据进一步深化高校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精神,激励全国高校本科各门类学科专业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以提高其综合素质,造就更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决定自2012年开始联合主办“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原名“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

2.竞赛内容

本赛事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制订编写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2015年参赛指南》为指导。“2015年(第八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分设软件应用与开发类,微课类(课件制作),数字媒体设计类普通组,数字媒体设计类专业组,数字媒体设计类微电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组,数字媒体设计类中华民族文化元素组,数字媒体设计类动漫组,软件服务外包,以及计算机音乐创作类等类组进行竞赛。

数字媒体设计类普通组与专业组的参赛作品主题为:空气。

数字媒体设计类微电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作品主题为:中华大好河山的诗词散文(民国前)、优秀的传统道德风尚(民国前),以及现当代的汉语国际教育。

数字媒体设计类中华民族文化元素作品主题为: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以及民族建筑。

(1)软件应用与开发类

包括以下小类:网站设计、数据库应用、虚拟实验平台。

(2)微课(课件制作)类

包括以下小类:“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片段、“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课程片段、“多媒体技术与应用”课程片段、“Internet 应用”课程片段、汉语国际教育课程片段、中、小学教学课程片段、中、小学自然科学课程片段。

(3)数字媒体设计类普通组(参赛主题:空气)

包括以下小类: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含静态或动态的平面设计和非平面设计)、计算机动画、计算机游戏、交互媒体(含电子杂志)、移动终端、虚拟现实、DV 影片。

(4)数字媒体设计类专业组(参赛主题:空气)

包括小类与(3)相同。

(5)数字媒体设计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微电影组

微电影参赛主题为:中华大好河山的诗词散文(民国前)、优秀的传统道德风尚(民国前),以及现当代汉语国际教育。

(6)数字媒体设计类中华民族文化组(参赛主题:民族建筑,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

包括以下小类: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含静态或动态的平面设计和非平面设计)、计算机动画、交互媒体设计(含电子杂志)。

(7)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大赛

(8)软件服务外包类

包括以下小类:移动平台应用开发、办公软件及应用解决方案、教育培训及教学课件、文化娱乐应用、数字媒体设计、嵌入式设计软件、系统管理工具及桌面相关应用、网络管理及服务应用、物联网应用、大数据处理、云计算服务、信息安全。

(9)计算机音乐创作类

包括以下小类:原创类(所提交的电子音乐作品的全部内容都是自己原创的)、创编类(所提交的电子音乐作品可以是根据别人创作的歌曲主题或别人创作的其他音乐的主题,如流行歌曲改编、变奏、重新编配、制作而成)、视频配乐类(为视频配乐的电子音乐。视频影像部分可以自己做,也可以是与其他人合作,音乐部分最好是自己原创,创编次之)。

3.竞赛形式和规则

(1)大赛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符合国家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在提交作品时,同时提交该作品的源代码及源文件;不得抄袭或由他人代做。

(3)大赛以学院为单位组队参赛,每队由1-3名学生组成(不含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为1人)。

(4)参赛对象:

①决赛当年所有在校本科学生。

②主题为“空气”的“数字媒体设计”类作品为专业组与普通组进行竞赛。若作者之一所学专业为以下所列专业之一,则其“数字媒体设计”类作品应参加“专业组“的竞赛,否则参加”普通组“的竞赛。

③数字媒体设计(“空气”主题)作品应参加专业组竞赛的专业清单:教育学、教育技术专业、艺术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广告学专业与广告设计方向、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方向)、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专业、工业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艺术设计学等。

参赛作品总体要求及大赛详细情况参见: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网站:http://www.wkjsj.org

4.时间安排

(1)4月20日:校内报名截至日期;

(2)4月21日—4月25日:面向全校开展校内培训活动以及校内选拔工作(具体时间待定);

(3)4月26日—5月10日:通过校赛选拔参加西北大区赛(具体时间等候西北赛区组委会通知)参赛队;

(4)5月15日—5月24日:通过西北大区赛选拔出的作品完成网上报名与作品提交;

(5)6月10日:专家组评选出入围国家决赛作品初选名

单;

(6)6月15日前:入围决赛作品公示,并接受异议、申

诉和违规举报;

(7)6月30日:正式公布进入全国决赛的作品名单;

(8)7月初:对进入全国决赛的团队进行专家指导;

(9)7月16日—8月25日将在全国九个决赛现场进行决赛。

二、竞赛组织机构

1.校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

主  任:李建东

副主任:郭宝龙  郭  涛  王益锋

委  员:李勇朝  苏  涛  崔江涛  李团结  周慧鑫  

李平舟  杨有龙  夏永林  马  刚  顾  新

张进成  梁继民  王松林  李智敏

2.组委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济管理学院)

黎  娜  胡晓娟  苟琳娜

三、报名程序和条件

采取自愿报名、班级推荐、学院审核的程序产生各学院初选名单,要切实将有特长、能力强的学生选拔上来(不要单纯以考试成绩作为依据)。

四、名额分配

学校统一根据上报学生情况于近期进行选拔,选拔出优秀参赛队报名参加竞赛。

五、报名办法

本通知下达后,请相关学院尽快做好宣传、动员和报名工作,并于4月20日之前将推荐队员名单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到组委会办公室。

地    点:信远II-328(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办公室)

联 系 人:苟琳娜

联系电话:81891033

邮    箱:goulinna1022@163.com

网站信息:http://jwc.xidian.edu.cn

六、奖励办法

对获奖的代表队,学校将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竞赛成绩优胜者表彰办法)》(西电教〔2013〕261号)文件中的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附件:2015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报名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

                        2015年3月11日

电院学生:

   有要参加竞赛的同学,请到所在年级辅导员处报名。

 

                       电院本科教学办公室

  2015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