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竞赛动态 >

2019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赛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8 11:43 访问数:

西电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可新 赵若楠)4月18日,2019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赛在南校区信远楼二区成功举办。本次竞赛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竞赛基地承办,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近300名学生报名参赛。本次校赛邀请王益锋、李隐峰、杨西惠、郑春红、张爱萍、刘小院、李豪、张瑾等相关学科的老师担任评委。

此次校内赛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参赛队员在西电计算机设计大赛校赛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和提交参赛作品。在此次校内赛答辩展示环节前,已组织评委组对于同学们提交的作品进行了网上报名作品的初步审核筛选。本次校内赛共有107支队伍报名参赛,70余支队伍通过初审进入答辩展示环节,作品涵盖了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物联网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媒专业组(主题:海洋世界)、数媒动漫游戏(主题:海洋世界)、数媒微电影(主题:1911 年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数媒民族元素(中华服饰、手工艺、手工艺品、建筑)、计算机音乐创作普通组等10类。

根据参赛作品的类别,此次比赛分为两个小组进行。信远二区324报告厅答辩展示的作品主要是软件应用与开发、物联网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音乐创作普通组作品。信远二区会议室答辩展示的作品主要是微课与教学辅助、数媒专业组(主题:海洋世界)、数媒动漫游戏(主题:海洋世界)、数媒微电影(主题:1911 年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数媒民族元素(中华服饰、手工艺、手工艺品、建筑)等大类作品。

此次校内赛主要采取团队展示和现场答辩的形式。参赛的各支队伍从创作背景、设计思路、实现方法、原创性、作品效果和后期改进等方面向各位评委展示了团队作品。各参赛队伍展示形式多样,有PPT讲解,有动漫解说,有视频讲解、有操作演示,有现场试用等等,从多个方位,全面形象的展示说明了团队参赛作品。五分钟的答辩后,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辛苦付出给予肯定,从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和技术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针对不同类别的作品给出了进一步完善修改的建议。评委们表示参赛作品科技含量显著增加,类型多种多样,凸显了西电的学科特色,也提出作品需要更好的展示,对答辩ppt视频如何改进作出了指导,表达了对学生完成更好作品的殷切期望。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校内赛使他们受益匪浅,对评委们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答辩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对于参加此次校内赛的作品进行了评议,最终确定了37项代表学校参加西北大区赛的队伍和作品,并评选出了校内赛的各个奖项。

大赛加深了同学们对计算机知识的了解,培养了同学们规范严谨的学术态度,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并且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之间的竞争意识与合作精神,切实为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建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省赛将于5月中旬在西北大学举行,希望入围的西电学子在之后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介:

为了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切实提高计算机基础教学水平,激励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术、技能的兴趣和潜能,提高大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由2018-2022年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决定开展“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该项赛事始创于2008年,已经举办了11届52场赛事。大赛是以非计算机专业学生为主体对象而设立的。“三服务”是大赛的基本目标。(1)为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服务;(2)为学生的专业发展需要服务;(3)为双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服务。我国大陆地区已有半数以上的大学本科、半数以上的原211大学、半数以上的原985大学参加了这一赛事。